Market NewsMarket View

中国A股的特色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认为,资本市场加快了社会财富特别是金融资产的增长,以前中国人主要靠增量来增加家庭财富,现在可以用存量来增加财富。国际资本市场的经验表明,如果从50年到100年的时间跨度来看,股票、房地产、国债、黄金四方面的投资收益最高的首先是股票,第二是房产,第三是债券,最后是黄金。

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比重已经有所提升,散户持有的市值比重从2015年的42%降至2016年-2017年的40%左右,境内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的持股市值比重则从2015年的48.9%上升至51%左右。

黄奇帆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存在着不少需要进步的地方,概括起来大体有九个方面:

  1. 总量还小,国民经济证券化率不到50%,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2. 交易所竞争力不够,交易品种和数量还不丰富,商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有待发展,债券市场发展滞后;
  3. 市场分割,比如A股、B股、香港红筹、H股,债券分为银行间中票和交易所债券,这些市场分割降低了资本市场的有效性;
  4. 发行机制不健全,注册制还没到位;
  5. 退市制度不健全,目前总体上还只有说法,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6. 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7. 证券公司综合实力、竞争力较弱,主要靠经纪业务支撑,直接投资、并购顾问能力不高,证券公司行业集中度太低。在成熟市场,前10位的证券公司一般能占到全行业业务量的60%甚至75%,现在中国不到30%。
  8. 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散户投资者多、机构投资者少,保险资金、养老金投资规模小,PE发展不规范、运作模式、风险管理、资金来源和托管方式都有问题。
  9. 发展和监管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建设需要加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直言:股市呈现散户市场,百分之九十的成交量是由散户完成的,在此背景下形成了过度行政管制的政策市,政策市和散户市是A股市场最大的软肋。

董登新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改革的线条,一个是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改革,另一个是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培养。要做大做强养老金储备,引导国民进行长期养老金积累,养老金储备做大做强的空间巨大,13亿人口的养老金一旦做起来,对A股形成巨大的资金支持,A股的慢牛和长牛就会出来。

Reference:

华夏时报,2018-07-28,《A股开放石破天惊:改革重点划了》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