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News

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纳入A股

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这个年度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便是决定是否将中国A股从“未分级”上调至“次级新兴市场”。如果中国A股此次升级成为次级新兴市场,便正式被纳入其FTSE GEIS指数体系内。

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下简称FTSE GEIS)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旗舰指数体系。 官网显示,该指数体系涵盖了46个不同国家的约7400只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

整体来说,FTSE GEIS指数体系可细分为发达、先进新兴、次级新兴三个部分,之后,投资者可以按照市值规模挑选指数,包括涵盖层面最广的富时全球全市场指数(大盘股/中盘股/小盘股)、富时环球指数(大盘股/中盘股)或市值指数(大盘股、中盘股或小盘股)。

从今年3月份富时罗素的中期会议结果来看,26日当天公布的信息很有可能包括:

  1. 是否将中国A股从未评级上调至次及新兴市场;
  2. 如果上调至次级新兴市场,那么具体实施机制如何,纳入因子、纳入步骤以及纳入时间点如何安排。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马克·梅克皮斯(Mark Makepeace)日前曾公开表示,如果富时罗素将中国A股纳入其核心指数,其对中国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其竞争对手明晟公司(MSCI)。

目前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大概是0.8%,马克宣称A股在富时罗素的这一比例很有可能超过0.8%。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则表示,目前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并未公布具体比例及追踪基金规模等数据,因此目前无法精确计算其带来的增量资金,但是预计纳入富时指数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流与MSCI相当。

此前,据MSCI预测,MSCI每一次以2.5%的因子纳入A股,将为A股带来11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更重要的是,富时罗素纳入A股为外资流入A股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随着A股在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内所处的位置不断提升,需要被动配置A股的外资也会随之同步增加。

“追踪富时罗素指数体系的资金虽然没有MSCI的体量大,但是,它仍是全球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关注的标杆性指数体系,其对A股的纳入,具有积极的意义,将对A股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瑞银相关人士指出。

Reference:

每日经济新闻,2018-09-22,《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纳入A股,将在27日凌晨敲定》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