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NewsMarket View

中国A股改革进程的里程碑

中国A股的对外开放稳步推进,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不断丰富,目前已有的路径包括QFII、RQFII、中港基金互认、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渠道,由于交易的便利(额度申请、资金汇出)和制度的相对灵活,沪港通和深港通是外资配置A股的主要途径之一。

始于2002年的QFII(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在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引进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一项过渡性制度安排。该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核定的投资额度内,进入境内资本市场进行证券投资。在此之前,境外投资者只能通过B股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2011年11月,证监会、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开启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试点,初期额度为200亿元人民币。2013年3月,RQFII制度正式确立,形成证监会负责资格准入、人民银行负责人民币账户管理、外汇局负责投资额度的监管框架。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举行了开通仪式。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进入新纪元。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深港通开通仪式上指出,如果沪港通是展开互联互通的第一步,现时深港通开通则为第二步。

2018年,中国金融的对外开放驶入快车道,两会期间,将加快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讲,提到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2018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对QFII和RQFII先后实施外汇管理改革,统一QFII、RQFII管理规则,取消单家机构额度上限和机构投资资金汇入期限要求,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3个月。

同月,A股正式纳入了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A股将开启机构化投资主导的新时代。MSCI纳入A股的意义在于使得A股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必须研究的市场。

Reference:

华夏时报, 2018-07-28, 《A股开放石破天惊:改革重点划了》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