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NewsMarket View

去槓槓三年後才能闖過

據悉,中國的高槓杆集中在地方政府、國企、房地產三大部門。過去10年,中國的宏觀槓桿率出現上升,全球來看處在較高水平。

原中國保險監督委員會黨委副書記、副主席周延禮稱,去槓桿取得了比較顯著的成效,目前企業部門槓桿率下降,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率明顯回落;住戶部門槓桿率上升速率邊際放緩,風險總體可控。

自2015年提出去槓桿以來,這一政策也經歷了一個調整過程。首先是認識到高槓杆是金融風險的源泉,提出去槓桿。過程中發現各部門的槓桿不一樣,帶來的影響也不同,於是推出結構性去槓桿政策。再接着,當很多部門密集推出去槓桿政策時,發現由於協調配合等方面原因出現了一定負作用,提出穩槓桿。

“中國政府正在採取正確的措施,對降槓桿週期的判斷也更加明確,不會太短,三年左右,可能在右邊,左邊的可能性不是特別大。”樓繼偉稱。

Reference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8-09-17, 《去槓槓初見成效:“痛苦的關口”三年後才能闖過》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