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Saga

顶级基金经理靠的只是运气取胜?

2006年,美国《财富》杂志曾撰文称赞美国金融家比尔·米勒(Bill Miller)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投资者之一。”主因在当时,比尔·米勒所管理的超200亿美元共同基金连续15年业绩超越标普500指数,而这一纪录在当时堪称“史上空前”, 比尔·米勒也被称作投资天才。

然而好景不长,自2006年开始,投资比尔·米勒管理基金的投资者开始遭遇不幸,在之后的五年时间里,该基金亏损超过30%,投资业绩跌至美国基金调查公司Morningstar所追踪的1187支同类股票基金的中最后一名。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比尔·米勒在2006年内改变了他的投资策略吗?答案并非如此。无论是投资成功还是失败,比尔·米勒用的都是同一种策略,即聚焦于少数大型企业的股票上。是比尔·米勒的投资本领有所退化?还是他的团队中有核心分析师出走?又或是市场发生了变化了呢?

答案都是否定的,上述三个问题中所提到的前提都没有发生改变,本文想表达的或许唯一变化的是比尔·米勒的运气。比尔·米勒的案例可以从侧面告诉投资者,哪怕一个基金成功背后的事实也就是好运气而非好本领。

同理,我们听到日内交易者在自己的客厅轻轻松松赚数百万美金的故事也太多太多。

那些成功的交易者甚至在网上公开亮出自己的交易明细并贩售投资策略。

因为这些成功看似显而易见,这也致使投资者认为短期交易可令人暴富的印象。

而另一边,成千上万的承受亏损的日内交易者则没有一个人会在网上推广自己的“失败经”。

也许这些人也曾有过宏大的交易计划,但谁叫他们的运气欠佳呢。

投资世界既生产成功也生产失败,而复制成功则是人类的天性。

而要警醒的是,在不承认运气作用的前提下而盲目相信成功只会为日后的失败埋下伏笔。

Reference:

凤凰国际iMarkets, 2018-12-06, 《惊!那些你迷信的顶级基金经理靠的只是运气取胜》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