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View

为何说这一轮的中国熊市非常难得?

中国股市熊长牛短是不争之实,熊市占据了大部分的交易时间。然而,这一轮中国的熊市非常难得?甚至难得至不能浪费?为什么?

至10月底为止,代表大型上市公司主流的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中位数(TTM)为17倍,代表中小型上市公司的中证5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TTM)中位数为19倍,均处于历史最低的区域,值得一提的是,连从2009年诞生起就一贯处于高估状态的、代表A股高投机主流的创业板指数平均市盈率也回到难得的30倍“低”的可投资水平。总而言之,A股的总体估值水平已经是历史上各次熊市低点(1995,2005,2012,再加上这次)中的最低,可以说泡沫基本被挤掉,而且结构也变得更为合理:具备持续稳定的业绩成长性、持续较高的盈利能力、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稳健的财务状况和战略等基本特征的经营能力优秀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稳定,而高杠杆、高负债、业绩差的公司股价持续闪崩。这是历史上少见的、符合投资逻辑的比价结构。

投资理财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人人都懂的“低卖高买”。

再者,就是价值投资。其核心是以显著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买入并持有股票。通常而言,只有在熊市中,市场才会出现大量这类估值极具吸引力的股票,为投资人创造了难得的投资机会。当前市场总体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市场也确实涌现出一批价格显著低于内在价值的股票。因此,投资人现在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更不是落荒而逃,而是要把握好A股处于相对低位、可以从容挑选好公司以便宜价买人的投资时机。

须注意的是,在持续熊市中,股票即使价值已严重低估,但仍可能继续下跌,并持续相当长时间。因此,即使买入很有价值的股票,仍可能面临股价下跌、长时间被套的风险,但如能长期坚持下来,回报一定不俗。

低买高卖的原则人人易懂,而知行合一很难。现在股市是高还是低?那么现在是买还是卖?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秘诀很简单:那就是多数人贪婪时自己恐惧,多数人恐惧时自己贪婪。现在大家都普遍恐惧,我们自己应如何?不是显而易见吗?

Reference

凤凰国际iMarkets, 2018-12-26,《不要浪费这一轮熊市》

Related Articles

Back to top button